您在這裡

台灣生態足跡及產品生命週期研討會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人類為改善生活,運用科技、利用資源,但也排放汙染物(包括排碳、有毒污染物等),對地球造成的傷害、負擔到底多大?這個地球承擔得起?我們希望承擔得起,並把完好的「地球」留給後代子孫,這就是「永續」的概念,這也就是我們這次研討會所要探討的問題。

台灣的「生態足跡」到底多少呢?我們每個人都應質問這個問題,也應知道答案。不只民眾、NGOs、要知道答案,地方政府的領導者、中央的施政者,更要充分、詳細的瞭解這議題及其答案。 本次研討會主講者之一李永展教授,對此議題已有多年研究,所得結果頗為震撼,請來關心、請來參加本次研討會。

「生態足跡」可謂為永續性衡量最主要的工具。李永展2004年時的首次研究指出,台灣生態足跡為6.7全球公頃/人,這樣的總生態足跡相當於42個台灣,其中二氧化碳排放所需之碳吸收地面積需達2.3全球公頃/人,這意味著即使台灣島上全部種滿了樹,也需要14個台灣才足以完全吸納。而這十餘年來,政府與企業又極力拼經濟,人民物質生活水準也越來越高,我們近年來的生態足跡增加到多少?永續是否已是奢談?在這場研討會,李永展教授將披露最新的台灣生態足跡研究成果。

對於日益惡化的全球暖化、生態多樣性、自然資源耗損等問題,藉由生態足跡方法,可更明確地揭露、評量,並且理解問題嚴重性,了解台灣的自然環境限制,及人類經濟活動所帶來的環境壓力。

又另個常聽到的名詞,是生命週期分析、碳足跡、水足跡,本次研討會我們邀請林群超先生來主講各種產品(如鋼材、石化、紡織產品)的生命週期分析,以獲得某產品的碳足跡、水足跡數據。林群超先生利用德國的專業分析軟體,加上台灣的資料庫,以推得碳足跡、水足跡等。就全球的環境保護、減碳、產品輸歐盟,都必需提供可驗證的排碳文件,林群超先生以其經驗提供這方面的看法,尤其是生命週期分析的方法及趨勢。我們希望更多的政府官員、NGOs、推動永續的朋友們,多多瞭解及運用這方面的資訊。據知,台灣還有不少專門研究這方面的學者專家、廠商、基金會/智庫,我們希望大家多多研討、切磋、發表這方面的研究成果。
2022-03-04 09:00   至   12: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22-02-16 10:00   至   2022-03-03 17:00
100 臺北市中正區台北市NGO會館(青島東路8號)多功能資料室

一、時間2022年3月4日(五) 09:0012:00

二、地點台北市NGO會館(台北市青島東路8號)多功能資料室

三、主辦單位: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四、會議參與對象產官學界關心永續發展的人員,含民間團體、NGOs、中央/地方縣市政府人員、企業界、學術界、基金會/智庫等,中央政府推動永續的、減碳的機關,如永續會、環保署、經濟部等

五、會議進行方式採實體會議及視訊,並採線上直播。(網址於研討會前一天,寄到信箱通知)

六、會議議程

9:00-9:30 報到 

9:30-9:40 致詞  貴賓  鄭益明 理事長 (看守台灣協會)

9:40-10:30  台灣島的生態足跡知多少

               主講人:李永展研究員 (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10:30-10:40  中場休息

10:40-11:30 歐盟的產品碳足跡估計方法之趨勢

   主講人:林群超先生 (看守台灣協會理事)

11:30-12:00  綜合座談 、Q&A(現場發言者優先)  

 

七、其它事項
1.依政府防疫規定,注意防疫措施事宜。
2.
以上研討會全程以視訊直播。
3.本綜合座談可以視訊進行對話,及發表意見。

 

主辦單位: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看守台灣協會等(洽邀共同主辦中)

執行單位: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看守台灣協會

協辦單位:賴瑞隆立委辦公室、陳椒華立委辦公室、劉世芳立委辦公室、立法院永續發展促進會、洪申翰立委辦公室(以上洽邀中)

 

▍會議聯絡人:趙逸祥 0929-980-102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電話: 02-2363-6419,E-mail: tepuorg@gmail.com

100 臺北市中正區台北市NGO會館(青島東路8號)多功能資料室
電話: 02-2363-6419 趙先生
Email: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