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花東地區永續發展研討會-談生物多樣性與永續發展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 2021年4月2日,太魯閣號事件掀起全國再次關心「如何給花東人一條平安回家的路」,提醒台灣人應當更積極省思花東地區的交通建設、國土規劃、永續發展等整體性課題。
►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曾在2021年於台灣大學舉辦「花蓮山石展」,透過六場環境保育與產業發展之系列論壇,與大學青年、媒體界對話,呼籲政府和各界重視花東這片人文生態寶地。2021年11月時,國發會也曾委託國立成功大學國土研究中心進行「花東地區永續發展策略計畫」,更進一步探討花東地區永續發展。
► 花東條例自民國100年公布,已經投入數十億元花東基金,檢視這10年來的花東建設,是否已符合條例的精神和花東人的願景與希望?又近年來的前瞻計畫執行情形,對花東之影響如何呢?
► 花東地區地貌及自然資源豐富,生物資源相當豐沛,我們不僅應當好好珍惜、管理、善用及保育,也應加強檢討水泥產業、礦石產業與原住民生活暨部落發展的交互影響。氣候變遷、非核家園、能源轉型政策下,花東的未來應當如何看待呢?雖常有人說花東是後花園,但是花東地區更應有其自己的主張與價值。
► 緣此,環盟希望透過邀集永續發展相關政府權責機關、專家學者及NGO代表,帶領社會大眾一同關心花東的未來,期許花東地區的永續藍圖更加清晰及有盼望!
2022-09-29 09:00   至   17:3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22-08-25 16:00   至   2022-09-28 17:00
974 花蓮縣壽豐鄉大學路二段1號(國立東華大學環境學院1樓演講廳)

 一、時間 
   2022 年 9 月 29 日(四)9:00~17:30

 二、地點 

   國立東華大學環境學院1樓演講廳(花蓮縣壽豐鄉大學路二段1號)

 三、適合參加對象 

   產官學各界關心永續發展的民眾,包含NGOs代表、政府權責機關、學者專家、產業人士等

 四、費用 

   免費,供午餐、茶水,交通請自行負擔

 五、研討會議程 

🪐9:00~9:20丨報到入場

🟢9:20~9:40丨開幕致詞
主持人:葉國樑會長(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致詞貴賓:
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花蓮林管處 黃群策處長
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台東林管處 吳昌祐處長
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 郭應義副執行長
經濟部水利署第九河川局 王國樑局長

🟢9:40~10:50丨第一場:花東地區永續發展策略與計畫
主持人:蔡春進副會長(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報告人:張學聖教授(成大規劃設計學院副院長/成大國土研究中心主任)
與談人:郭應義副執行長(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

🪐10:50~11:00丨中場休息

🟢11:00~12:00丨第二場:花東地區再生能源推廣
● 主持人:蔡春進副會長(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報告人1:洪健龍執行委員(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花東地區小水力發電推廣
報告人2:白益豪教授(國立東華大學能源科技中心主任)/推動花東地區生物多樣性的再生能源發展
與談人1:李偉俊會長(環盟台東分會/台東大學教授)
與談人2:鍾寶珠會長(環盟花蓮分會)

🟢12:00~12:30丨綜合座談(一)
共同主持人:
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 郭應義副執行長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花蓮林管處 黃群策處長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劉志堅執行委員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陳雪梨執行委員

🪐12:30~13:00丨中午用餐

🟢13:00~15:10丨第三場:如何推動確保生物多樣性的發展

主持人:葉國樑會長(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報告人1:楊懿如教授(國立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花蓮生物多樣性
報告人2: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花蓮林管處/花蓮區域綠網的推動
報告人3:經濟部水利署第九河川局/花東地區的河川治理與生物多樣性:以馬佛溪河川生態廊道與國土綠網串連規劃為例
報告人4: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台東分局/花東地區的河川治理與生物多樣性
與談人:鍾寶珠會長(環盟花蓮分會)

🟢15:10~16:40丨第四場:花東地區之當地發展課題
主持人:葉國樑會長(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報告人1:黃少葦經理(國立台東大學友善環境農漁產業推廣中心)/東台灣友善農業政策的願景
報告人2:王土水理事長(南島社區大學發展協會)/花東地區的原住民參與環境議題
報告人3:賴威任主任(立委陳椒華花蓮服務處)/花東地區之廢棄物問題及其處理與資源循環

🟢16:40~17:30丨綜合座談(二)
共同主持人: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施信民創會會長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葉國樑會長


🪐17:30丨研討會結束


 六、搭車交通指引 
  1. 去程可在花蓮火車站搭乘太魯閣客運301或花蓮客氣1121號公車,或台鐵志學站轉搭公車1121號至東華大學站。
  2. 回程可在東華大學站搭乘太魯閣客運301或花蓮客氣1121號公車至花蓮火車站或台鐵志學站。

 七、其它事項 
  1. 本研討會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規定,落實最新防疫措施。
  2. 若因疫情影響,相關延期或辦理形式更動,依主辦單位公告為主。
  3. 議程及講者持續邀請中,主辦單位保留變更議程之最終權利。
  4. 本研討會備有午餐及飲水機,歡迎自備餐具及水壺,響應環保。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花蓮林管處、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臺東林管處
 主辦單位: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協辦單位:國立東華大學環境學院、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花蓮分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東分會

974 花蓮縣壽豐鄉大學路二段1號(國立東華大學環境學院1樓演講廳)
電話: 02-2363-6419
Email: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