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鬼不易,送鬼更難!
核一廠一號機已到期 北海岸未爆彈難拆除

【記者會】
時間:2018.12.05(三)9: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1會議室
主辦單位:立委陳曼麗國會研究室、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綠色消費者基金會
出席:立法委員陳曼麗、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教授、現任會長劉志堅博士、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會長許富雄、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祕書長方儉

 

2018.12.05,核一廠到期,該開始除役程序。這是台灣核電廠運轉四十年來第一次有核電機組將屆齡退休,但由於核廢料無處可去,導致用過核燃料棒多年來都無法從爐心退出,而使得核一廠一直還處於高度的安全風險之下。偏偏台電又便宜行事,草率地在土石流潛勢區設置露天乾式貯存場,還要逼新北市政府屈就並承當這些風險……環保團體主張,核一廠既然已進入除役程序,許多設備即將拆除,不如利用清空的廠房位置設置室內的乾貯場,一來可以讓用過核燃料棒全數退出爐心,拆解這顆不定時核彈,二來也可以讓高階核廢料暫時有比較安全的存放環境。

2018.12.05上午9點,立法委員陳曼麗、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教授、現任會長劉志堅博士、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會長許富雄、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祕書長方儉於立法院舉辦記者會指出此除役規劃不佳之處。

立法委員陳曼麗指出現在要面對的是如何讓電廠安全下庄,核一廠是用濕式儲藏,但冷卻池空間用盡,要用乾式儲藏也受到當地的反對。沒辦法處理核廢料,卻有人說要核電廠,這就好像要吃飯卻不讓拉屎,是很不負責的。負責任的方法是在處理方案完成前不要繼續增加核廢料,大家在做選擇時應該更理性客觀。

陳曼麗表示,公投之後核能電廠又掀起討論,新北市政府對於核一二廠的態度是認為核廢料無法處理,所以希望不延役,核三廠所在的屏東縣在地立委也都反對,所以可能也不延役。因為無法訂定核廢料處置場,所以有人說要把核廢料放在支持核電的縣市。

 

北海岸反核聯盟許富雄說,總統的政策就是要2025非核家園,北海岸風景很漂亮,但是又有核電又有金寶山。為什麼要對核電公投?擁核的人該有良心與擔當,有處置方法之前不該推動核能,不要詛咒別人死,要說明核廢料該何去何從。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祕書長方儉指出,核一廠不僅在斷層帶附近,而且在土石流潛勢範圍之內,核一廠北邊的十八王公廟就曾被土石流沖毀,而2017年一場豪雨就造成核一廠周邊區域大量坍方,而台電建設的室外乾貯場就正位於一個崩塌處的下方。台電忽視調查,使新北市政府拒絕發放水保執照,而台電仍一意孤行不願改變計畫。

核電廠一開始在蓋的時候就是著眼製作核彈,完全沒有好好規劃用過燃料棒的處置場,使得還沒有處置方法就已經開始製造廢料。核一廠有7千束用過燃料棒,超出原來設計2至3倍,就像一輛四十人的公車坐一百人上路一樣危險,而現在連把反應爐中的燃料棒退出都辦不到。首要安全重點是要把這些反應爐內的燃料棒取出。

雖然全核一廠周邊都有土石崩塌現象,但台電計畫的室外與室內乾貯設施都是土石流潛勢區、威脅嚴重的地方,台電應該承諾在土石流潛勢範圍外設置安全儲存設施。我們建議在現在的輔助設施廠房將設施拆除改為貯存設施,作為讓反應爐燃料棒退出的暫時較低風險緊急措施,在最終處置場址建設完成前讓電廠安全除役。歐盟壓力測試就指出北海岸的交通脆弱,災害發生時會公路斷絕、重機具進不去,完全變成孤島,所以建議整個周邊敏感設施都要碉堡化,除了防禦災害還要有自己的獨立供電設施。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劉志堅說,使用核電應該要考慮核災這些無可計量的後果。我們對於以核養綠公投的民主結果尊重,但是本次公投很多人是看小抄在投票,理性思考、公民自決變成一張小小的小抄。以核養綠公投也有4百萬人不同意,這也是相當巨大的民意。而且沒有最終核廢處置場之前,該反對使用核電。也支持全面能源轉型以及再生能源發展。

 

台灣環境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說,目前核一廠出現6千多束使用過的燃料棒,還有很多需要處理的核廢料,事實上廢料還是很危險。以前沒有嚴肅規劃,讓現在核一廠到期的時候,燃料棒居然沒有辦法全爐心移出,這是經濟部與原能會失職,讓台灣民眾陷於反應爐意外的危險中。以核養綠公投全國人民竟然選擇同意,讓人感到遺憾,這是政府沒有充分告知,造成民眾做出錯誤決定,他要呼籲政院不要過度反應,要體認到台灣是沒有發展核電的自然條件設備條件,該好好推動非核能源政策轉型方案。

 

取消訂閱